因為我是獨生女,媽媽隔了10幾年才又生了兩個弟弟,所以我很了解獨生子女的壓力跟孤獨感。看到爸媽現在還為了兩個弟弟青春期的叛逆,還有一些事情忙碌那麼辛苦,也知道不可以隔太久生,但是當我自己面臨到這個問題時,這才知道那種壓力感。

現在的小孩跟以前不同的是都得用錢去養出來,先不說幼兒時期的保母費用,最讓人傷腦筋的還有以後的教育費用!像兩個表妹都念大學了,因為是私立的,所以一學期學費都高的嚇人,一個要6萬多,一個則要4萬多。加起來就得要10幾萬了。難怪沒錢的人真的越來越沒書可以念,因為根本就讀不起嘛。一旁還未婚的同事看到一次要繳那麼多錢,也是頻頻說,我大概真的沒辦法結婚了,光是這些學費我就繳不起!^^"~

難怪爸媽們都會跟我們諄諄告誡要多幫小朋友存以後的學費,原來就是得要花這麼多錢!

又像同事生了一個女兒已經國小三年級了,她說本來已經下定主意只要生這一個就好了,但隨著妹妹漸漸長大,來自親戚跟朋友的壓力就越來越多了,都說要她再生一個。而且大家都說要生就快一點,不要隔太久,這樣才會比較有一同長大的感覺。

但是生小孩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要生要養還要教育他。旁人雖然也是好意勸說,但他們根本就不用去負擔這一切,只是講一講就可以了。

婆婆跟小姑也曾不只一次的明示或暗示可以再生一個了,但生了之後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小朋友誰要帶?一定不可能再叫我爸媽幫我們帶了,除了帶小孩很辛苦,再說他們也要有自己的時間跟空間好好休息。
像每次看到大姑跟大伯到要繳學費時都很頭痛的情形,因為他們的小朋友正值國高中階段,所以光要負擔小朋友的教育費跟養育費就已經是很驚人的數字了!雖然可以說到時再說,但真的有那麼簡單嗎??老公雖然也是跟我站同一陣線,但是我還是得要去承受這些壓力,而且很累。....

我覺得除了順其自然之外,或許我也要慢慢學習不去理會這些無謂的壓力,等到我們覺得一切都有安排之後再說了!(希望可以慢慢對這些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