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
白蟻

白蟻的生活模式複雜,群體大小不一。在亞洲等亞熱帶地區的分佈範圍極廣。凡有木製品的地方,如建築物、門窗、地板、傢俬、路枕木、橋樑、花園中的樹木等皆可見白蟻的蹤影。牠們會蛀蝕木製品,在內築巢,取食木殲維混和分泌物以修建蟻穴。在世界各地均有不少報導指出,白蟻對房屋和木製品的破壞,曾令不少房屋倒塌和損害木製品的結構。有少數白蟻更能蛀蝕金屬製品,如鋼筋和電線等,造成嚴重的安全事故,危害十分巨大。
*************

還記得上次的補鼠氣事件吧!之後接連幾天又抓到了2隻小老鼠,今天早上來,同事竟然又發現一隻約半個手掌大的小老鼠在馬桶裡游泳,看來大概已經游了一晚都還爬不起來,但牠還是很努力的划水,讓自己的頭能在水面上。因為大家看到前三隻老鼠都蠻慘的,加上這隻真的很小隻,大家決定放牠一馬。於是是請男同事用夾子把牠夾起來帶到外面放生,因為牠已經沒啥力氣了,窩在路邊都不敢動還一直發抖,主管還拿了一小塊巧克力給牠吃,然後跟牠說要牠乖乖的,我們今天放牠走,再給牠吃糧食,可別再跑進我們辦公室了。
然後我們辦公室當然不會只有老鼠啦,除了蚊子之外,另外一個讓我們蠻頭痛的就是白蟻。
我們的辦公室因為是一般住家改建的,所以旁邊有一個小小庭院,庭院綠意昂然,偶爾天氣好時,休息時間也可以在庭院中散步,不過每天都必須輪流當值日生,除了要倒垃圾之外,每天還要掃灑庭院哩,得先把落葉掃起來,再澆花....天氣不冷或不熱的時候倒還好,就當成每天運動,可是夏天跟冬天就會覺得麻煩,而且因為有種植物,加上有水溝,蚊子就好多...>"<還好一星期只有輪到1-2次,要不然有時還是會覺得麻煩。
言歸正傳,說到白蟻,第一次發現是因為有別辦公室的同事在我們前面那一小塊榻榻米大小的小花園中帶了百香果的苗來種,想說會攀籐,夏天可能會比較涼快些,也想著或許某天有結果就可以品嚐百香果,但是等到百香果都已經攀了大半個牆面之時,竟然開始枯黃掉葉,後來才發現,有一個成人小腿粗的莖跟根都已經被白蟻給蛀空了。之後把百香果清除後,想說換種上秋海棠,說是白蟻不喜歡吃的,沒想到種下去才一星期,就都被啃咬一空......於是最後只好把那一區的土都給換掉,再種上有刺的開花植物,總算比較沒問題了。
卻沒想到白蟻早已不知不覺的入侵辦公室裡面了,因為辦公室裡面有很多紙類的文件,加上有一個木櫃,最近發現櫃子後面的牆角出現蟻窩,然後有擴張的趨勢,趕緊請除蟲專家來處理。把一些堆放已久的文件跟東西都給搬出來,但越搬越覺得嚇人,因為堆放很久的東西一拿走,才發現底層早就有很多紙被白蟻給吃掉很多了。木櫃的底部也有很多螞蟻窩,除蟲專家說了,白蟻最愛吃這種櫃子了,而且加上辦公室沒有在除濕,更是牠們繁衍的好地方....
今天一整天都在整理跟清理,除蟲專家把木櫃跟木門鑽洞,然後噴藥跟灌藥進去,聽他說大概還有一個星期會陸續有牆裡或是櫃子中的白蟻會跑出來,但是都活不了了。
還有聽他說平常如果下大雨前會有聚光而飛的那種白蟻,一定要清理或趕走,(拿盆水放在燈光下,就會掉在水中了)要不然就會在家中繁殖開來,就很傷腦筋了,另外保持家中乾燥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唷。
今天整理了一整天,結果竟然一台冷氣還壞掉,大家都熱到不行,加上噴灑那除蟻藥,味道不輸農藥味,我們雖然都戴上了口罩,卻還是覺得難受,躲到外面天氣更悶,又加上下雨過後蚊子更多,在裡面外面都不行,結果就是一整天下來,頭暈,感覺有點快中毒...而東西還沒整理完,加上又發現倉庫中也有白蟻窩的現象,看來還有得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