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生Eric的時候,我是回娘家坐月子的。


那時候爸媽還住在中和,離板橋不遠,在娘家坐月子當然很不錯,寶寶有人幫忙照顧,媽媽每天變著花樣煮食補給我吃。
因為是自己的爸媽,所以可以放心的點餐。像我很喜歡吃麻油腰花,媽媽就煮了好幾次給我吃,還有好喝又很補的雞湯也喝了很多。
這次生Amy,考量到爸媽現在住彰化,加上他們年紀也比較大了,所以就決定去月子中心。
當初考慮月子中心,當然是先以離家比較近的先考慮。
上網看了好多人分享的經驗,後來決定先去參觀同事姪女有住過的媽咪寶貝產後護理之家。
可能是因為那天遇到的媽咪寶貝產後護理之家的櫃台服務人員很親切又專業,加上同事姪女的好評價,我們看第一間月子中心就直接簽約決定啦!
連服務人員都有點驚訝,問我們不用再多看幾間嗎?不過這也是一個眼緣囉~總之就決定這間了。
雖然後來又在猶豫,是不是要換更近一點的,或是餐點更好的?但後來入住後覺得這間真的很不錯。

媽咪寶貝產後護理之家的大廳

櫃台

這是會客室,訪客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寶寶。

座位很舒服,還有提供養肝茶。

冰箱跟衣櫃

沙發椅,有提供月亮枕。

這間506號房,就在嬰兒室的正對面,地理位置超方便!但怕吵的人可能會比較不能習慣。
因為婦產科房間有10幾坪,搬到這邊第一天覺得有點不能習慣,但後來去看了5坪的基本房間之後,發現這空間還是很不錯的。
我們本來訂的是最基本5坪大的房型,但因為入住時客滿,所以暫時先住在中間價位8坪大的房型。
一週後客服通知原房型已經有空房了,所以住一週之後又要換到更小間的房間。
但後來我問了房務阿姨,她們很熱心的跟我說現在這間房間比隔壁那間空間大又舒適,如果差價沒差太多,叫我繼續住這邊比較好。
跟老公商量之後,決定加價續住這間506房,真的很舒適,在這邊悠閒的待了一個月。

這間房間空間很寬敞,雖然是在大馬路旁的邊間,所以光線很好,但缺點就是即使有氣密窗,還是聽得到外面車輛的聲音。

這一個月,我在窗邊這個桌子待的時間最多,常會在這邊用筆電,聽音樂~

8坪以上的房間有消毒鍋,5坪的就要到公共廚房共用消毒鍋了。

沙發椅是餵奶的地方,還有吃飯也都是在這邊。

其實房間空間已經算很大了

這邊的床超舒服的!我是很會認床的人,但住這邊都可以睡的很好。
到後來都想問問看這邊的床是那一款,很想買一個回家呀!
床單枕頭套一週會更換一次

電視很大台,但遙控器不是很好用...

很舒適的空間

睡衣基本會有兩套可以替換,每天都會換新的,只要把髒的衣服放箱子裡,就可以再換一套。

開飲機,每天都會有一壺養肝茶跟發奶茶,也是喝完放外面,就會有人再補一壺。

每天都會提供消毒好的奶瓶

衣櫃,還有尿布墊。

乾濕分離的衛浴,免治馬桶,浴室裡有暖氣,所以洗澡不怕會冷。

洗手台

這邊用的吹風機是Panasonic的

這是嬰兒室裡幫寶寶洗澡的沐浴精,很喜歡這個味道~~

這是這層樓一起共用的廚房,有消毒鍋跟電鍋還有微波爐。

洗手台

過濾的開水要到這邊來裝

這是用來貼在奶瓶上的布膠帶,可以寫上擠奶的時間,很好用。

房間外面的走廊,很像飯店的感覺。

我的房間一開門就是正對嬰兒室,旁邊的櫃子就是消毒好的奶瓶,生活機能很方便呀!
 


從窗戶看出去的風景很美呀~

在月子中心真的有好好的休息~

月子中心房間看出去的景色

生完妹妹第二天,我就開始漲奶了,因為沒經驗,結果第三天晚上漲奶漲到不行!
因為一天有固定的時間餵妹妹,用手擠也擠不出來多少。
結果胸前就像有兩顆大石頭一樣,翻來翻去都睡不好,胸部很漲痛,感覺快要發炎了。
還好到月子中心之後,護理人員告知可以代為找泌乳師,當天馬上就幫我安排了。

泌乳師很厲害,除了幫我用手按摩,把堵塞的乳腺都推開,也推薦了我一款電動擠乳器,很方便。

把電池放入~用USB充電就可以了

每天都要填寫記錄寶寶的喝奶跟便便的狀況
週邊的生活機能也很好,對面過個馬路就有全聯跟寶雅,附近還有重慶黃昏市場,週邊的小吃店餐廳也超多的。
路口那邊還有一間萬香烤鴨,超好吃的,可惜坐月子的時候沒機會去買來吃~~

老公假日來陪我入住的時候,也買了很多週邊好吃的小吃給我換換口味。

小木屋的鬆餅
月子中心每週都有安排一些活動或是媽媽教室,護理人員都很親切,在這邊真的也學到一些照顧寶寶的技巧。
剛開始入住月子中心時,還好老公有5天的陪產假,妹妹又是在週六出生的,所以加上前後假日可以休一整個完整的星期陪我。
雖然我們兩個不是第一次當爸媽,但因為間隔太久,加上Eric小時候其實是外公外婆一手帶大的,所以幾乎跟新手爸媽差不多。
剛開始因為捨不得寶寶在嬰兒室,而且我們兩個可以輪流照顧,所以除了晚上睡覺時間之外,(還常常都是到晚上12點之後)才會把寶寶推回嬰兒室。
從生產完之後,不知道是餵奶姿勢的問題還是因為太少躺在床上休息,腰一直覺得很痠,連平躺都不是很舒服,雖然老公包辦了除了餵母乳之外的其他瑣事,但只要一餵完奶就覺得腰跟背都不舒服。
但等老公陪產假結束開始上班後,平常週一到週四只有下班後會過來一下子,週五跟週六晚上才會留在這邊陪我們過夜,其他時間都是我自己在月子中心。
加上大家都說在月子中心真的要好好休息,仔細想想也是,現在晚上至少可以讓妹妹在嬰兒室過夜,讓我們好好休息,所以第二週就開始調整生活作息時間了。
每天早上吃過早餐之後,嬰兒室會打電話詢問是否要餵奶了,大約8-9點左右就會把妹妹推進房間,餵奶之後妹妹通常會睡著,我就跟她一起休息,中間還會換個幾次尿布(每次都剛換完尿布又聽到噗噗的聲音....)
然後最近一直在想幫她取名字的事,就一邊找資料一邊跟老公還有爸媽討論。
總之時間過的很快,到午餐吃飽,大概就要再餵一次奶,然後就把她送回嬰兒室,因為下午她要洗澡,我也可以休息一下睡個午覺,吃下午茶。
等到5-6點的時候,就是晚餐跟餵奶的時間,等老公下班過來聊一下,然後他待一會兒之後回家休息,我再等到9或10點再餵一次奶,就把妹妹推回嬰兒室。
半夜會再醒過來用擠奶器擠一次奶,接著就又過一天了。
目前這樣的作息模式跟時間安排都還算可以。

為了挑選妹妹的彌月禮盒,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也試吃了好多家的餅乾跟油飯,但最後還是選了熟悉的太子油飯。

還好有這個藍芽喇叭,陪伴了我一個月~~

每天的生活空間就是在房間裡,偶爾可以看看窗外的景色,也還好有帶筆記型電腦跟藍芽喇叭,上網看資料都很方便,還可以偶爾追追劇。

這個床超舒服的
加上平常也宅習慣了,這段時間就跟寶寶一起在月子中心好好休養,等我們回家後又要開始新的挑戰了。
以前沒仔細觀察,現在才知道原來每個寶寶的哭聲都不一樣。(好像在講廢話~哈哈!)
因為在月子中心就住在嬰兒室對面,優點是每天把寶寶推來推去就像去廚房一樣方便。但困擾的就是這邊房間隔音不大好,外面的人走來走去的聲音都很大聲,每天也常會聽到寶寶的哭聲。
聽了幾天後發現,男寶寶的哭聲大多很清亮有力,還有的寶寶哭聲很沙啞。女寶寶普遍都比較小聲一點點。
每個寶寶哭聲都有不一樣的頻率跟音律,真的蠻有趣的。(但前提當然是寶寶都只有哭一下下,要是一直哭~~還真的都沒辦法休息了。)
而且對自己的寶寶真的可以聽聲辨人,有時候剛好遇到幾個媽媽要來接送寶寶,在這麼多寶寶裡面,或是聽到自己寶寶的哭聲時,就可以從中辨認出妹妹的哭聲。
我們家妹妹是個小吃貨,肚子餓的時候不只哭聲比平常大聲很多,連淚水都是很大滴的。
只不過現階段的寶寶雖然肚子餓,但睡眠還是重於食慾,每次剛開始吃的很急,但吃到一半就忍不住慢慢睡著了,但嘴巴還是會動來動去,吃飽後整個軟綿綿都不想動的那個模樣真的是很可愛又覺得很有趣。
另外就是飲食部分,我其實是個偏食人,當初入住月子中心時,就先講了,洋蔥跟紅蘿蔔都不吃,魚只敢吃鱈魚跟鮭魚(魚刺少且沒腥味的魚)。
結果入住幾天後發現怎麼有時候菜色跟菜單上的會有幾道不一樣?
這才發現,洋蔥跟紅蘿蔔都很常當成配菜,廚房只要裡面有加入這兩樣,就會主動幫我換菜。
有一次Eric來的時候,剛好看到菜單裡有一道鹹蛋蒸肉,打開卻變成滷五花肉,他說為什麼會不一樣?猜想可能裡面有加洋蔥,之後有一次是綜合海鮮,但打開餐盤後又出現排骨肉,原來是裡面有魚片,所以又改成肉。
後來決定跟櫃台說食物禁忌就算了,這樣餐點變化會比較多。
每次拍餐點給我爸媽看,他們也都說餐點不錯,還說等我出月子中心,她還要再買魚煮湯給我喝。
剛開始幾天老公一起待在月子中心時倒還好,因為我不敢吃的他都會幫忙解決,但現在早午餐都是我自己吃,遇到真的不敢吃的就挑著吃。
其實月子中心的餐點味道還蠻不錯的,還跟老公說說不定坐完月子後我就會開始不挑食了?(應該是不可能)
結果今天早上就被打臉了,早餐竟然出現薑絲鱸魚湯跟滿滿的洋蔥蛋炒飯!!(好想叫熊貓幫我外送早餐呀!)
現在每天會親餵兩次,然後母嬰同室到中午那餐餵完之後,就推回嬰兒室,我睡午覺,妹妹下午要洗澡。
晚上也是等晚餐後餵一次,睡前再餵一次,大約10點左右就讓妹妹回嬰兒室睡覺,我也休息。
母嬰同室的時候,要是喝完奶妹妹有睡著,我們兩個就一個睡覺一個休息,等到下一次喝奶或吃飯的時候再活動就可以了。
但是!這兩天發現妹妹在早上那次喝奶之後,到下一次的喝奶時間之間的精神特別好,都不會乖乖睡覺,喝完奶之後玩一下子,然後想睡又睡不著就開始哭哭了,常常哄很久也不睡。
下午跟晚上倒還好,會乖乖喝完奶之後睡覺。
但偶爾會遇到無法招架的時候,像某次妹妹在兩次週間時間都不睡,早上10點喝完奶之後,從11點哄到12點多都不睡,只好推回嬰兒室,下午2點就請護理人員幫忙餵,然後我睡了一下午覺。
等晚上6點再推回來,通常吃完應該會睡的,結果這次她吃完奶之後也不睡,到8點還是精神很好。
但我左手腕已經抱的很痠,腰也累了。
加上因為這天雨下很大,所以老公下班後直接回家沒有過來,等於一整天都是我自己一打一。
還好在月子中心有嬰兒室,雖然捨不得,但只好又把妹妹推回去了。
(後來嬰兒室打電話來,問護理師妹妹睡了嗎?她說已經睡了,真的很佩服她們呀!)
這兩天常會有挫折感.....到底寶寶要怎麼哄呢?
雖然妹妹常常喝奶喝一喝就對我笑一笑,想睡覺的模樣也很可愛。
但遇到這種情況還是會覺得不知道要怎麼辦,肚子也餵飽了,尿布也換了好幾次,但她還是不睡覺,有時候看起來已經很想睡了,但就一直哭,怎樣都哄不停。
每次看到嬰兒室裡一整排的寶寶每個都乖乖的睡覺,到底是怎麼哄的?護理人員用手輕輕摸一摸,寶寶就睡了。
在坐完月子之前,一定要再跟護理師好好討教一番,多學一點~~~
後來問了護理師,除了學習一些她們哄寶寶的手法,加上慢慢摸索學習,真的學到很多。
但等到要離開月子中心回家前一週,心情一直是有點慌張的,因為離開月子中心回家後,就要自己照顧妹妹了。
心情大概就類似放了一個長假,然後要回去上班的感覺差不多,但比那更緊張跟擔心。
在月子中心待了30天,從剛開始的不習慣,到之後慢慢調整作息時間跟行程就越來越習慣了。
除了中間請了一天假去婦產科回診之外,再來除了去樓上洗頭或是去媽媽教室上課之外,真的是完全都在房間裡沒出門,果然是很宅呀。
而且這樣的生活竟然也不會覺得無聊,每天除了餵奶之外,幫妹妹換尿布,哄她睡覺,偶爾去上媽媽教室,一整天下來還是覺得時間安排的很剛好。
這週已經開始陸續整理東西了,老公每天過來的時候就慢慢帶一些東西回家,剩下的東西等出院子中心前一天再整理就好了。
雖然回家很開心,但真的會捨不得在月子中心的時間,因為在這邊有嬰兒室可以稍微放鬆一下,會幫忙照顧妹妹,遇到問題的時候也可以隨時詢問護理人員。
親朋好友都抽空到月子中心來看我們,也送了禮物過來,真的很感謝。


尿布跟衣服禮盒

同事送的嬰兒床跟嬰兒床音樂鈴,連便便學習器都有。

沐浴禮盒

紅包跟一些嬰兒用品

尿布禮盒


餐具組合

尿布的用量真的很大呀!

大約一週換一次床具用品

每週都會更換的床具用品

真的很推薦這間產後護理之家

天氣好的時候,把窗簾拉開,陽光自然灑進來。

爸爸負責餵配方奶

喝完牛奶要拍打膈

這張父女對看的照片是不是很有愛呀?

每天都期待妹妹到房間喝奶的時間

小腳丫

回去婦產科回診,拿到幫妹妹拍的照片,剛出生的時候跟現在又差很多囉~

每次妹妹從嬰兒室剛推來的時候,包巾都包的很整齊,但回去的時候,就都亂掉啦!

真的包的很整齊耶~

夢到什麼美夢了嗎?

這個臉型超可愛的呀~

剛洗好澡,頭髮都毛毛的~

曬屁屁中,原來來有這種方式呀!
因為新生兒每天便便尿尿很頻繁,所以容易會有尿布疹。
在嬰兒室裡的寶寶,就會用這種方式讓屁屁稍微通風一點,包這樣也會讓寶寶有安全感。

喝完奶要拍打膈

拍膈中

滿月當天在月子中心裡的美容部幫妹妹理頭髮

變成小光頭了呀~

寶寶入住這邊大約3個星期左右,就有配合的寶寶寫真廠商來拍寫真照。

照片電子檔大約幾天就會出來了
有兩個方案可以選擇,之後會有精裝本跟電子檔,跟拍婚紗照差不多,但比婚紗照便宜多了。
這次是沐比寶寶攝影公司,真的覺得他們很專業,道具都是他們帶來的,妹妹也超配合。
拍攝出來的效果我們都非常滿意!

試吃了很多家的油飯跟蛋糕,最後決定跟當初Eric滿月時一樣訂的太子油飯。
因為是看到有推出這個可愛的Hello kitty的造型組合,於是就訂這個啦!
至於其他縣市的親朋好友,就另外再訂了好吃的鐵盒奶酥餅乾。

這是冷凍過的油飯,一樣有兩顆紅蛋跟一支雞腿,就是油飯的份量比較少一些。

在這邊住了30天的產後護理之家,我們要帶妹妹回家囉~

從月子中心回家囉~
********************
媽咪寶貝產後護理之家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262號5樓
電話:02-8953-5488
網站→由此去

arrow
arrow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