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我們家的二寶-Amy寶寶。


2019年對我們這個小家庭來說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年。
我們從三口之家變成一家四口,又多了一個小寶貝。
一直很想紀錄一下生產的記錄到坐月子的心情,但帶新生兒真的比想像中還忙碌,加上家裡又有其他事情,所以拖了好久才寫好這一篇文章。
真的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呀!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整個忙碌,我們跟妹妹彼此都在適應生活作息中。
坐完月子後沒多久就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還有Eric的生日,這次只能先簡單的慶祝帶過。
現在全家的生活作息時間都是以妹妹為主,整天幾乎都沒有什麼完整的休息時間,連吃飯都不定時,更別說睡覺了,只能趁著她睡覺跟著她一起休息,但還是一直覺得睡不飽。
因為餵母乳的關係,所以妹妹現在作息還是很不穩定的。除了喝奶的時間很接近之外,有時候白天一直睡覺,晚上精神就超好,眼睛亮晶晶的,只能慢慢的哄她,陪她。
老公是最辛苦的一個,不只要幫忙顧妹妹,還有家裡的其他大小事也是他要顧,加上年底工作又很忙。
還好Eric很貼心,都會幫忙照顧妹妹,雖然還是會嫌棄妹妹哭哭很吵,但我們都在忙的時候,他還是會哄妹妹,還有幫忙拿東西或是泡牛奶,也幫了很多忙。
然後我們三個竟然都感冒了!前幾天餵奶或抱妹妹的時候我都是戴著口罩,很怕傳染給她呀!
雖然最近大小事很多,但只能希望這些問題能順利解決。

妹妹是2019年11月中出生的,比預產期提前了10天左右,而且本來是想要自然生的,到後來變成剖腹生產。
懷孕到後期真的是蠻不舒服的,尤其是肚子越來越大,行動變的很不方便,晚上頻尿次數越來越多,左邊大腿超痠痛的,腰也一直都很不舒服。
後來在預產期前一週去產檢的時候,醫生說妹妹跟前一週比在肚子裡都沒什麼長大,加上血壓也高,於是產檢當天就直接入院待產了!
心情真的是起伏很大呀!生Eric的時候還記得那個陣痛的痛~所以這次到要生之前都還在猶豫,到底是要催生然後打無痛分娩還是剖腹生產呢?
結果後來醫生評估後,決定剖腹產,下午準備開刀生產了。
在待產室剛剛聽到隔壁床的孕婦在喊叫,也同感緊張~還好她進產房後大概10分鐘左右就聽到寶寶的哭聲了!
但問了護士,才知道人家昨天就已經來待產了,陣痛了將近一天...
確定要剖腹生產之後,心情反倒安穩下來,在待產室就是邊看電視邊等待,肚子上綁著偵測寶寶心跳的儀器,但一直覺得很想上廁所,大概還是會有點緊張的關係吧?
早上只吃了一個三明治,也沒喝多少水,這樣差不多跟禁食的感覺差不多。

剖腹產比自然產的產程快很多,預定時間進入開刀房,打了麻醉之後沒多久就開始昏昏欲睡了。
預定下午2點要進開刀房,進去之後麻醉醫師跟人員都很專業也很親切,旁邊的麻醉醫師一直在旁邊跟我說話,陪著我。
麻醉速度很快,半身麻醉,彎著身體從脊椎打針及安裝麻醉跟等等要用到的止痛藥品。打完針大約2-3分鐘下半身就沒知覺了。
有點像癱瘓的感覺,因為從腰部以下就完全動不了!雖然時間不久,可是那感覺很可怕也不舒服。
等麻醉藥生效之後,醫生進場,老公穿著隔離衣也進來了,他站在我的左後方。
我只記得一直轉頭問老公叫他轉播情況跟我說,問他好了嗎?妹妹出來了嗎?麻醉師一直叫我要保持清醒,但就在妹妹出生的那一刻,我就睡著了....
跟當初Eric出生的時候完全不一樣,記得那時候是努力的把小孩擠出來,好不容易把他生出來之後,護理人員還把他抱到我胸前,然後就開始縫合傷口跟處理後續的事 ,都是在清醒的狀況之下。
但 這次是完全就這樣昏睡過去!

這是老公看到的角度,只看得到醫生在動作,其他都被遮住了,還好老公還有錄影,妹妹生出來的那一刻有拍下來。

然後 我們的第二個寶貝誕生了
記得我在恢復室裡半睡半醒之間,一直聽到寶寶的哭聲。於是問了護理師,那個在哭的寶寶是不是我女兒呀?
很奇妙,就是親子之間的感應,後來答案果然沒錯,我聽到在哭的那個就是我們家的妹妹。
我問護理人員說寶寶是不是因為肚子餓了,才一直哭?她說沒有,剛剛已經有餵過牛奶了,新生兒都比較會這樣哭。

因為婦產科有管控,所以我只有在餵母奶的時候才可以抱到寶寶。
其他是一天開放3次的時間可以隔著玻璃窗看寶寶,這是老公拍的Amy寶寶。
從恢復室回到病房,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中間在恢復室待了將近6個小時。
開刀後要完全平躺到晚上11點才可以進食跟喝水,肚子的傷口有用束腹帶綁的很緊,當然會感覺到痛,但因為有打止痛藥劑的關係,所以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裡。
大約開刀後隔兩天拆掉導尿管之後我就可以慢慢移動下床了,剖腹生產的痛好像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難忍受,也可能是因為醫生技術好,加上現在設備跟開刀技術都進步很多,加了很多產前產後止痛,還有什麼防沾黏貼片之類的,真的沒有 多不舒服。
反倒是兩手打著點滴很不舒服,加上背後跟腹部都黏了一堆膠帶很不舒服,發現我對膠帶嚴重過敏!前兩天晚上睡不大好的原因不是因為傷口,反倒是因為膠帶貼到的地方都過敏,而且可能也有點麻藥過敏吧?總之是全身癢!
後來把能撕的膠帶都撕掉,甚至連止痛的也都拿掉,再加上請醫生開藥膏擦藥才好一點。
生產當天跟隔一天都因為傷口有點痛,加上沒辦法自由活動很不舒服。第二天之後稍微好一點了,但又開始盜汗了,晚上睡的很不安穩。
而且晚上護理人員都會進來調點滴或是量血壓,就是睡睡醒醒的。
第三天開始下床,就開始到樓下嬰兒室去親餵妹妹,慢慢走傷口就越來越不痛了。
反正只要嬰兒室打電話來問要不要餵奶我都說要去餵,剛開始親餵的時候妹妹跟我都還在適應中,餵奶的半小時都在學習,到後來慢慢終於比較有點上手了。

之前生Eric是在婦幼醫院,這次是在板橋的育馨婦產科,從生產到病房完全是不一樣的感覺,當然價錢也是差很多!

育馨婦產科的房間超寬敞,老公的陪睡床是一整張雙人床,裡面的空間很舒適,應該有10幾坪吧?

病房有兩種,一種是尊爵房,另一個是頂級房,記得差沒多少錢,所以我們直接選了頂級房。

住起來真的很舒服,而且這邊離大遠百超近,老公還抽空去逛了耶誕城跟大遠百。
然後大約生完2天左右吧,醫生就說可以試著下床走走,會比較快恢復。
忍著痛,先去上廁所,然後慢慢走~剛開始當然痛,但也是在可忍受範圍內。
再之後我就可以慢慢的走去嬰兒室餵奶了。

各種遙控器,還可以拿牌子去櫃台借吹風機跟寶寶的奶瓶,房門是感應式的,跟一般飯店住房一樣,用房卡感應,每間房有兩張卡片。

櫃台可以看到各種注意事項

住院期間,婦產科可以代訂月子餐,有兩間廠商可以選,我們是選這間禾膳食號。
每餐固定時間就會把餐點放在保溫袋裡放在房門口,直接拿進來吃,吃完再拿出去放門口就好。

每餐一定都會有湯品,餐點份量剛剛好,味道蠻不錯的。

這餐是早餐,菜色都會貼在保溫袋外面。

老公回去拿東西,回程看到有賣蛋塔,就買了幾個。

其實這間有名的是菠蘿油,但已經賣完啦!所以買了蛋塔,味道也很好吃哩!

中餐的份量就比早餐多很多,除了中藥湯之外,還有甜湯,今天是芝麻糊。
菜色烹調營養很均衡,清爽不油膩,味道都蠻好吃的。

房間門口,都是用感應式的房卡,真的很像飯店呀~

晚餐的份量會比午餐更多一罐茶,每天餐點的菜色都不一樣,但味道都很不錯。
湯品是青木瓜排骨湯,還有一瓶杜仲茶。

山藥百果炒肉片

薑蔥燒鮮魚

香菇鑲肉

桂圓銀耳湯

早餐都會有粥,我蠻喜歡這家的餐點,雖然口味很清淡,但調味的很好。

老公偶爾會帶一些外食給我加菜

月子餐吃的營養,熱量都控制的很好~

初次見面呀,我親愛的Amy寶寶~

第一次在嬰兒室抱到妹妹,好小一隻呀!好軟好嫩的小嬰兒。

手腳都小小的~

隔了那麼久的二寶,對我們來說所有的事通通都要重新學過,幾乎跟新手爸媽是一樣的。

很珍貴的初乳呀,擠了好久才有這些。
生Eric的時候,記得好像到月子快結束才比較有奶水,加上那時候坐月子完大約2個月就回去上班,所以Eric沒吃多久的母乳。
但這次生妹妹的時候,大約第三天就開始漲奶了,因為每天餵母乳的時間都是固定的,然後也還沒買擠乳器,晚上胸部就漲痛到不行....
一直到後來去月子中心,請泌乳師幫忙疏乳而且又教我正確的方式,才舒緩了漲奶的不舒服。

每次到嬰兒室餵母乳,一進來就可以抱到包的整整齊齊的一隻寶寶。

但~~手忙腳亂的,餵完奶就變這樣了!
因為我也很久沒有抱過寶寶了,我跟妹妹都還在互相適應中,真的是手忙腳亂,每次都把包巾跟妹妹穿的紗布衣弄的很亂。
護理師有一次就跟我說,叫我不要把妹妹的包巾拆掉...我真的沒有拆啦!是她在動,我又還不會抱,所以包巾才會被弄亂的~

真的好小,她的臉大約只有我手掌的2/3大吧?

月子餐

這是外面的公共區域,有水槽還有電鍋跟微波爐。

還有飲水機

今天的早餐竟然有米粉湯,月子餐不但少油也少鹽,要調味的剛剛好真的很厲害。

每天有3次是嬰兒室開窗的時間,餵奶也是有固定的時間,我覺得傷口比較不痛就已經下床上廁所,白天的餵奶時間更是每次都會去。

就是為了要看妹妹呀,我們還用line視訊,直播給我爸媽一起看。

晚餐,份量蠻多的,我跟老公幾乎每餐都可以一起吃一份就很飽了。

一個月的菜色

午餐

餐點用保溫袋送來,放的很整齊。

早餐

因為是剖腹生產,所以住院住了5天4夜,然後我們就出院轉去月子中心囉!
出院之前護理師有先幫我們上過衛教課程,出院那天還有用漂亮的包巾把妹妹包的跟一個禮物似的。
生Eric是在婦幼醫院,跟這次在育馨婦產科生產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當然花費的金額也是差超多的,估計下來,在育馨這邊剖腹產生妹妹的費用大約將近9萬元左右。
從產檢開始,胡偉敏醫師很幽默又嚴格且很專業,畢竟我已經隔了那麼多年,而且妹妹是意外之喜,之前都沒啥好好的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
有很多檢查要做,也要控制飲食。
還好大致上健康都是在及格範圍內,到後期聽醫生的建議,減少澱粉的攝取,還有糖份也減量,真的很養生呀,連中秋節月餅都不敢多吃。
這邊的硬體設備也不錯,護理人員都很親切,真的很推薦這間婦產科。
二樓是婦產科,一樓是小兒科, 生妹妹之後她的預防針跟檢查也都是到這邊來看的,小兒科的醫師蔡孟峯醫師也很專業。

但這個月月初我打電話去要預約妹妹3月中的預防針門診時,才被告知婦產科竟然要在2/23停止營業!!
真的覺得很可惜也很捨不得,畢竟在這邊產檢生小孩,很信任這邊的醫護人員跟環境了。
看來現在只能再重新找另一間小兒科幫妹妹打預防針跟做檢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