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12/25那天晚上跟小冰館老闆娘聊媽媽經時她就說了,當她在生完小寶寶之後,很確實的感受到媽媽真的很偉大。而且就再也不會想跟媽媽頂嘴或是鬧意見,很多事第一個就先想到自己的媽媽...


或許男人在這方面不如女人可以那麼深刻的體會到,但我想當我們小時候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第一個應該也都會想到要找媽媽吧...所以其實只是感受程度不同的問題。


那天媽媽知道我把生產實錄寫出來後,其實有點不大贊同(因為怕嚇到未婚或還沒生小孩的人吧!)以前她要生我之前,很多有經驗的媽媽都不告訴她生產是怎樣的情況,或是有多痛,只跟她說就啥都不知道去生會比較不那麼害怕,而且那時候對於爸爸可以陪產,甚至一起進產房的事也比較沒那麼盛行。(或者應該說也沒有多少人會想到吧!)


可是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而同事又都是有經驗的媽媽,所以我從懷孕開始,就常聽到很多不同的經驗,也從網路上看到很多相關資訊,雖然說也是很害怕,但說真的~也比較有心理準備,至少知道會有那些程序或那些該注意的事項。而當別人問我時,我也是很老實的說出真正的情況,雖然很嚇人,不過人對痛的感受似乎很容易忘記。現在的我回想起來,只記得痛,但有多痛...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就變的不那麼真實了。


每次看著小朋友,心中會想..真是神奇,本來只是一個小胚胎,慢慢長成一個小嬰兒,跟妳一起呼吸一起成長,然後時候成熟了就獨立成一個個體,再慢慢成長...

我是在婦幼醫院產檢跟生產的。會在這邊是因為鄰居有好幾個都在這邊生,而對這邊的風評也蠻不錯的。但其實在我們要去這家之前,有好幾個同事都說那邊不好,但好笑的是問他們為什麼,都說也是從別人那邊聽到的。


不過婦幼對我們來說很近,而且越聽越多,到最後也很難決定。所以最後還是想說先去看看再說。結果醫生也不錯,護士也都很親切哩!所以還是決定在那邊生了。我想那邊唯一會讓大家比較在意的或許就是..採取很自然的方式,讓妳自然的生。先從得在待產室等到產道全開,聽到四周跟妳一樣的人也都在叫..再來就是非到不得已,不建議剖腹生產。


記得在待產室時,負責我們這幾床的是一位也一樣大腹便便的護士,要不是肚子已經痛到只能思考,無法詢問了。其實我真想問她,妳這樣看了自己會不會怕哩..不過我想對她來說,這應該已經習以為常了吧!


還有,想起那天在待產室中痛的不行時,除了一直在想到底那時可以結束這樣的痛,也一方面一直想到新聞上看到的未婚少女在家中產子或是廁所產子的新聞。她們也是一樣要經歷這些過程吧!而在那種沒有旁人可以幫忙,或是支持的狀況下又是怎麼熬過來的哩?後來跟老公提起這個問題,他就說了..在那種情況下,或許害怕跟擔心之後該怎麼辦的焦慮跟恐懼早就蓋過這一切了吧..


再說到旁邊陪產人的心情,老公說聽我在那邊叫,卻幫不上忙,心中的焦慮真是沒辦法說。而媽媽跟婆婆已是過來人了,雖然自己也曾經歷過這樣的狀況,但聽了也還是會不忍心,我想應該是一種無力感吧!


生命真的很神奇..:)雖然帶小朋友真的得要很用心也很累,老公最近又剛好遇到得要期末考,還得忙著去公司送油飯之類的公關活動。新手爸媽,還好因為我回娘家做月子,所以我爸媽都還會幫忙帶,也有很多經驗可以告訴我們,婆婆也會告訴我們很多帶小孩的知識,所以雖然累,但都還好。想到那時在醫院,雖然護士都會教我們一些簡單的護理,如臍帶護理,或是有關餵母乳的相關書籍。要出院的前一天還去育嬰室實地操作,(本來是要看錄影帶而已,結果剛好機器壞掉,於是護士就只好自行示範一次)護士是拿假娃娃做示範及講解,還要我們在場的媽媽們都上場實地操作一次,可是回家後才發現,那根本就沒啥用。


首先在臍帶護理方面,當時操作時,假娃娃根本就不會掙扎,小寶寶是會一直動來動去的,媽媽本來就對臍帶護理怕怕的,我也是..後來是爸爸看不下去了,說.我來,才解決的。


再來是洗澡方面,小寶寶一面掙扎,一面你又不敢太過用力,又擔心會讓他喝到水..最後還是爸媽先行上陣,示範給我們看(事實上當我們自己幫他洗時,還是手忙腳亂的)


同學在台大生產,每天護士都會來教他們一種如何照顧小朋友的課程,而且還要用自己的小寶寶當場練習,聽說學不會還不讓你出院哩!所以他們的狀況就比我們好多了..^^"


還有每天晚上睡的正熟的時候,只要一聽到小朋友哭,不管多累都得要趕快爬起來..

但我想天下父母心,這些都是必經的,也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