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五點多我們就起床了,窗外的天氣仍是下著大雨的陰天,今天要去送二哥最後一程。
穿好衣服,搭了計程車到殯儀館去,因為我們是聯合公祭,所以是在最大的那一個廳。6點多,門口已經有一堆人在等了。6點半多,婆婆跟其他家人也陸續到達了。等警衛開門後,大家就進去裡面了。算算大概有10幾個人公祭,有四排位置供家屬或是親朋好友觀禮。

首先先照親屬跟性別分好該戴怎樣的孝,或是穿怎樣的孝衣,然後就是跟隨著師父唸經拜拜了。唸經大約是1個多小時,中間有休息一兩次。
然後就是要去冰櫃領遺體了,這時都已經把遺體給化妝好,穿好衣服了。殯儀館的工作人員依據單子從冰庫中把二哥的遺體放在推車上,用白布蓋著,掀開一角,讓大哥上前去確認身份,簽名後,就把遺體送到前面大廳去了。

趁著中間休息的時間,看了其他公祭的人,右邊是壽終正寢的老伯,應該是90歲以上的年紀,因為靈堂前放的是紅色蠟燭,孝子孝孫們則是穿著帶有紅色的孝衣,遺照上則也掛著紅色的緞帶。左邊則是請了慈濟的師兄師姐們來助唸很整齊又莊嚴的佛號。再來最旁邊還有天主教的,則是請了神父來。

唸完經之後,接著就是家祭,然後瞻仰遺容。只見二哥的表情就跟睡著一樣的安詳,只不過可能是因為要掩蓋沒血色的臉頰,所以上粉的顏色特別深。等大家都看過之後,師父一邊唸經,一邊發著手尾錢,我們還要一邊喊著好話。婆婆則拿著雨傘,敲了棺木幾下。(因為後輩先長輩過世,所以要意思性的教訓一下。)之後我們再到前面去,背對著靈堂,因為準備要封棺了。封棺後,就隨著師父將遺體送到火葬場去了。在要進去時,師父要我們喊著二哥的名字,跟他說火來了,要趕快跑。因為火化要花上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所以其他人回到靈堂去繼續公祭跟等待,而我們則抱著代表他的香火袋隨著師父回家去安放,因為以後這是要放在神明桌上祭拜的。

其實我是蠻緊張的,因為記得以前阿公阿媽往生時,我還小,所以南部的禮俗雖然更多,但是我只要照著大人說的做就可以了,根本就不用去記要做那些事。但現在變成我得要跟老公一起來處理這些事。所以回家的路上,當師父問我們知不知道要準備那些東西時,我們兩個都不知道,所以婆婆跟大哥也是一直打電話來跟我們吩咐跟交待。所以後來師父就跟我們說,沒關係,他會帶我們做這些事。回到家後,師父就要我們準備盤子跟水果,還有其他事項,雖然很手忙腳亂,但總算也都辦好了。

再搭上師父的車回到殯儀館,二哥的遺體已經火化好了,由親屬們每人夾了一塊尚未火化完的骨頭放進骨灰罈,搭上大姊夫的車,準備到富德公墓去了。天空的雨還是一直下,車行到半山腰時,看到火化爐冒出的白煙直上天際~~~~

到了公墓,辦好手續,把二哥的骨灰罈放進屬於他的位置,以後他就長眠在這兒了。
雖然我跟二哥相處的時間並不多,但一個人從此就這樣消失在人世間了,還是讓人有點不習慣.....


下午回家帶Eric去婦幼打預防針,看到一旁剛出生的寶寶,想想今天一天到了兩個不同的地方,一邊是生命的結束,另一邊則是生命的開端,人生呀!
希望二哥一路好走,早往西天極樂世界。
中午看了慈濟大愛台的「後山姊妹」剛好也有演到有關生死的觀念,劇中的師姊說了,要坦然面對死亡,那代表的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但....真能做到那麼坦然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