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植物叫蘋婆,在北部應該很少見,不過在中南部應該就比較常會看到。
我是沒有看過蘋婆樹,但Eric跟外公外婆暑假回中部玩的時候,在田中附近發現一大棵蘋婆樹呢。
聽媽媽說,她小時候曾吃過蘋婆的果實,很不錯哩。
問過蘋婆樹的主人之後,這次回來,也採了一些給我們吃。

一個果莢大概都有4顆左右的果實,大小大約跟栗子差不多。

有的果實還沒有完全成熟

因為果實外層有一些皂基,所以要先洗過。

洗好後就是這樣嚕,亮晶晶的。
用水煮或是加入飯中一起蒸熟,也可以放入烤箱稍微烤一下。

很特別的是有三層殼,第一層最薄,大概是像皮膚那樣薄薄一層。
第二層比第一層稍厚一些。

第三層最厚,有點像橡皮那樣的感覺。

撥好後就是這樣金黃色的,吃起來很像栗子一樣,微鹹,很香呢!
網拍有看到賣家在賣,一斤大約8-90元左右,有興趣的可以去買來吃吃看。

***********
蘋婆 Ping-Pong
[學名]:Sterculia nobilis. R. Brown
[科名]:梧桐科 Sterculaceae
中國原產。台灣土名蘋婆,兩廣稱鳳眼。屬常綠喬木,樹冠圓形或短卵形。嫩枝紫紅色,嫩葉暗紫色,正背面均密佈褐色星狀毛。葉互生,厚紙質,長橢圓形。花於三月上旬至五月開放,為圓錐花序,簇生於前年生之新枝端或葉腋,或著生於老枝旁。花軸長呈紫色,單性花與兩性花共存於一花序上。花瓣表面淡黃白色或略帶淺紫色,裡面淡黃白色。果實於七月下旬開始成熟,為蓇葖果,扁平如豆夾,果皮表面青紫色,漸變為朱紅色,密披短茸毛,成熟後果皮裂開,種子1~5粒,帶光澤,深褐色。果皮內壁呈鮮豔之朱紅色。種子富含澱粉可燒食,可供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