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心民宿→由此去
船仔頭ㄟ厝→
由此去
船仔頭社區介紹→由此去
東石船仔頭 從農村轉型為觀光→由此去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拜拜完之後,晴天爸說有一個近幾年發展的船仔頭藝術村,就在家裡附近,之前回來都沒空去逛,這次要帶我們去走走。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位於東石鄉與朴子市、六腳鄉交界處的船仔頭,原是一個農莊聚落,因部分居民的努力與熱情鄉親的支持,透過一系列鄉土活動的推展,將可能“散莊”的沒落農村,變成許多都會人嚮往的休閒樂園。    
    船仔頭臨近朴子溪出海口,兩百年前,朴子溪是東石港通往內陸的水上交通要道,先民由大陸渡海來臺,船隻便在此停泊,“船仔頭”地名因此而來。    
    船仔頭居民約30戶,以務農為生,建築形式大致保留傳統三合院,主屋多坐北朝南。後成立“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以提供燒土窯、坐牛車、放風箏、捏陶、蚵貝藝術創作、教唱童謠、提燈籠夜遊、市民農園等體驗農村生活的休閒方式,為家鄉重新定位。    
莊裏規劃有市民農園,承租給都市人學習農事,並開有一間展示室,陳列船仔頭的模型、文字資料及傳統農具,讓參觀者能更深入了解船仔頭。最特別的是,透過基金會的安排,還可沿著朴子溪,來趟船仔頭到東石港的海筏(蚵船)之旅,在這個近2小時的遊程裏,除可飽覽海闊天清的沿海風光,更可貼近紅樹林的生長地,探訪招潮蟹的故鄉,體驗難得的濕地生態之旅。朴子溪同時也是嘉義縣最佳的競渡場,每年一度的龍舟盛會於此展開,此時走訪船仔頭,更能感受水鎮撼人的魅力。船仔頭多項教學活動與海筏之旅均須預約。    
交通風向標:
由嘉義市中山路搭嘉義客運至朴子,轉搭往東石的班車,在嘉南家商下車,再循指針前行即抵。
以上資料轉載自→
由此去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好久沒到這兒來了,都不知道朴子溪整治的這麼好。提防上有一長列的賞景步道,每隔幾公尺還有觀景涼亭,從這兒賞鳥或是觀景都很棒呢!傍晚來這兒看夕陽應該也會有很不錯的景色。

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
下一張下一張
下一張下一張
或許是因為新開發不久的景點,所以這兒的人車都不多,我站在路中央拍下這張照片,一整片綠色隧道,在這兒騎腳踏車一定很棒。
下一張下一張
轉進船仔頭藝術村之後,就看到這間民宿,有著歐式建築的外觀,在這兒可是很少見的。看起來就像會在清境農場看到的民宿一樣漂亮呢!民宿旁還有停著一台救火車,雲梯可以載遊客登高觀景。聽說是表叔用他的一台大卡車去換來這台已退休的救火車的。除此之外,旁邊還有正在施工中的小公園及兩艘竹筏,這是另一個表叔蓋的民宿,外觀整體建設的很漂亮,裡面則是有點中式風格。後來回家上網去搜尋,原來民宿名稱叫「靜心民宿」看起來真的很不錯耶,不過我倒是沒進去看看,下次有機會一定要進去參觀一下呢!
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
另一個表叔跟表嬸就在這民宿旁有一間賣包子的工作坊,賣了20多年的包子跟饅頭,之前表叔一直都是用手工揉麵,到近幾年身體比較不好,加上在國小有兼上台語教學,才改成半手工半機器的。
而一進去古早厝不是先聞到包子香,而是聞到炊包子的柴火香。沒錯,他們到現在都還是用古早的大灶下去炊包子的,炊出來的包子就是跟一般的不一樣。
因為這個表叔跟爸爸感情很好,所以每次我們回去都有好吃的包子跟饅頭可以吃。說真的,他們的南瓜饅頭跟菜包都好好吃喔!而且最近也在這旁邊又蓋了一棟房子,準備到時候來做個店面專賣包子。(至於好吃的包子,因為太好吃了,一下子就被吃光,來不及拍照嚕^^")

下一張下一張
表叔他們聊了好久的天,除了吃了好幾個包子之外,又加帶了一些回家。因為今天的都已經賣的差不多了,表叔還交待明天要回台北前再過來帶一些回去呢!
在離開前,又看到這兒的一個很特別的涼亭,叫啟南亭,在廟宇旁,乍看之下以為涼亭的頂端種了攀籐類的植物,近看才發現原來那是一串串的蚵殼,很特別呢!

下一張下一張

在船仔頭藝術村這兒,除了可以住在三合院中,還可以搭牛車遊村莊、去河堤邊賞鳥,也可以就近到東石或布袋去品嘗海產,民宿有推出很多合作活動,感覺都很不錯呢!
對於這兒的進步,我是覺得很不錯的,以前總覺得這兒特色不多,但現在把這些特色給開發出來,有很多景點連我們都覺得很棒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