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已經生病好一陣子了,最近幾個月,因為病情加重,所以已經失去意識,且無法說話了。
而其實之前醫院早就發過幾次病危通知了,但外婆後來還是都有恢復。
但昨天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說外婆早上過世了。
因為知道她已經病的蠻嚴重了,所以大家其實心理都已經有準備了,但還是會覺得難過....
我們從我爸媽結婚後一直都住在北部,只有寒暑假會回去中部。
小時候,只要一回去中部,就開始玩,跟表姊表妹們到舅舅的田裡玩。
至於外婆呢?她從年輕開始做生意,後來沒做生意後,改幫舅舅們帶小孩,煮飯、種田等等的,什麼事都做,在我的印象中她一直都很忙。
現在回想起來,對她的第一個印象,竟然是某次她看我玩的臉弄髒了,於是就帶我去洗臉,那時她身體還很好,年紀也還輕,我只記得她洗臉非常乾淨且用力,應該說是個性做事都很俐落吧!
後來跟媽媽還有表妹她們說起這件事時,她們說外婆雖然看起來很瘦,但力氣可真的是很大的。
還有她小時候曾用“生豬膽”幫我洗過頭,她說這樣頭髮會很黑.....對這件事我印象很深刻,大概是因為那時有點嚇到吧!竟然用豬膽洗頭髮??幸好也只有洗過那一次,不過我的頭髮後來倒是一直都蠻黑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洗豬膽的關係?
每天晚上跟表弟表妹們玩的很開心後,外婆會叫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快點上床去睡覺,然後她會來幫我們熄燈,那個燈還是很古老用手直接調的那種,但我們總會在外婆熄燈後,再偷偷爬起來看表哥放在櫃子上的漫畫。
這些事是我對外婆小時候的幾個印象......
因為外婆生了5男2女,所以孫子孫女很多。而外公在我媽跟我爸結婚前那一年過世了,所以外婆一直都蠻辛勞的。
記得那時候,總會跟爸媽抱怨說外婆對那些內孫比較疼,對我跟兩個弟弟,還有阿姨的小孩這些外孫好像都不大搭理。
長大想想,其實表哥表姐們,幾乎都是外婆一手帶大的,當然外婆對他們會比較熟悉,而我們都住台北,偶爾才回去一趟,當然感情本來就不大一樣。
不過後來爸爸常會利用回南部的時候,順道去跟外婆聊天,然後也隨著我們越來越長大,外婆年紀也較大了,就比較沒那麼忙,也有空跟我們聊天了,漸漸覺得外婆似乎對我們這些外孫也較有感情些了。
我結婚後,帶著P先生跟Eric一起回去找外婆,外婆每次總是一看到我們就開始招呼問我們吃飽沒?也會抓著Eric說他很可愛,問我們怎麼還不快點再生一個老二。
不知道是長大了,還是心境改變了,這個時候的外婆,在我印象中,跟較年輕時的印象都不大一樣了。
其實跟外婆相處的機會並不多,她幾乎都住中部,只有偶爾上來台北住幾天。媽媽生兩個弟弟的時候,上來幫媽媽坐月子。我們長大後,換我們放假回去看她。
其實我跟外婆相處的時間還比兩個弟弟他們多.....
心情其實很複雜,一時之間只能把對外婆的印象都寫下來。
雖然捨不得她,但是她能脫離病痛,現在總算是輕鬆了,否則後來幾次回去看她時,看到她身體不舒服很難過的樣子,都很捨不得。
祝外婆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