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兩次接到詐騙電話,其實之前就接過幾次了,但這兩次比較特別的是網路資料外洩引起的。
第一次是接到自稱博客來書店的客服電話,說我今年某次買書,因為帳款弄錯的問題,變成分期付款了,要我配合處理。
因為常看到這類的新聞,加上我幾乎都是在超商取貨付款,所以根本就不會有她說的這問題。所以我就反跟那小姐說「我只買了一本99元的書,請問這樣也需要分期付款嗎?」然後對方馬上就把電話給掛掉了。
不過因為她的確有說到我在博客來訂書的日期,想起之前新聞說的資料外洩的問題,於是我就寫了一封信去給博客來,問明為什麼資料會外洩的問題,不過收到的回覆倒是頗制式的,說最近詐騙集團盛行,如果有接到有關分期付款的問題,請不要理會之類的,對於我問到有關資料外洩的問題倒是都沒怎麼回答到。
******
之後過了幾天的早上,聽姑姑很緊張的說到接到表弟學校的通知,說她是表弟的老師,表弟從學校失蹤了,要姑姑在家裡等,她會去找,再打電話給她。結果從這假老師打完電話後,姑姑在家對外的通訊都被切斷了,就是不管打電話到那邊去都是電話中的情況。慌忙中她趕緊用手機打姑丈的電話,這才接通了,趕緊要他到學校去看看表弟有沒有在學校,發現表弟不在自己的教室中,但後來在資訊教室找到他,這才放心了。雖然後來倒是沒有接到其他電話~~不過大家也都被嚇到了。
******
當天晚上,我在家裡正在忙的時候,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說他們是某個Y拍賣家的公司,問我是不是有貨品尚未收到?正好的確我有幾件衣服沒有收到,而且對方講的內容又的確是跟我購買的東西一樣。
但對方這時又開始說他們的帳務部門弄錯了,說把我的帳款弄成分期付款了,但我是用信用卡交易的,怎麼會有這問題呢?
而且當我進一步詢問時,對方又開始扯東扯西的,之後說她不會跟我要帳戶資料,只叫我把刷卡用的那張信用卡上的客服專線給他們即可,他們會請那家銀行的服務人員自行跟我聯絡。
因為一直覺得那是詐騙的,雖然剛開始有點被唬了,越講越覺得奇怪,加上想說看他們到底在搞什麼?於是就把某信用卡的0800服務專線給對方了,順便問了她貴姓跟他們的電話。對方說她姓夏,電話是02-27******,有問題都可以跟她聯絡。
等電話一掛上,再重撥那電話,根本就是打不進去的傳真電話。
接著又連到賣家的網站去,看到他們網頁上有說盡量不會用電話跟客戶聯絡,也說到不會有分期付款的問題,就更確定那是詐騙集團了。
不到3分鐘,果然馬上就有一通跟剛剛我提供的信用卡客服專線一樣的電話號碼打進來,接起來是某位自稱中**託的資訊人員,說有接到某公司的資料,問我是不是要更改付款方式之類的話。既然確定是詐騙電話,也不想跟他多說,就說沒有這回事,是對方搞錯了。事實上因為他們動作也太快了,而且怎麼會是由什麼資訊人員親自聯絡,也應該是由客服人員聯絡才是呀。
這通電話剛掛上,馬上又有另一個不同的小姐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在同一個賣家這邊買鞋子之類的。(猜想應該是這個賣家的網站資料外洩,加上詐騙集團沒溝通好,才會有兩個不同的人打電話來)不想跟她多說,就說你弄錯了,我沒有在這邊買東西。
然後剛剛第一次跟我聯絡的那位自稱是夏小姐的人,馬上又打電話來用質問的口氣問我「為什麼剛剛銀行的資訊人員打電話給我,我跟他說沒有帳務上的問題要處理?」我也頗生氣了,就跟她說「我剛剛想想,應該是你們弄錯了,不用這樣處理。」她又說了「如果你不快點處理,今天晚上12點之前,會自動從帳戶中扣450元。」我說那請便,她又說,會連續扣上一年12期喔!根本就不想理他,把電話掛上,關機。
實在是很生氣哩,沒想到他們竟然也可以冒充信用卡客服電話撥號哩!
因為賣家沒有留下聯絡電話,於是我上網留言給他們。
一邊打電話給信用卡的客服專線查詢是否有不正常交易的情況,結果光等接到服務人員,大概就等了2-3分鐘(每次都是這樣,所以剛剛他們那麼快回電,就是有問題嘛!)服務小姐一聽我敘述,馬上就說那是詐騙電話。她說如果銀行打電話給客戶,在手機上顯示的並不會是0800開頭的電話,會是0957之類的電話開頭。
然後又幫我查詢消費狀況,確定沒有什麼異狀,這才比較放心了。
賣家很快的也回覆了,說我們在網路上轉帳的資料等等的,幾乎都不會外洩等等的,不過他們會更加強網路上買家的資料保護。
本來想打165詐騙專線,告訴他們剛剛詐騙集團打來的兩支電話,但看來遇到這類似情況的人太多了,根本就打不進去,除非要留下電話,由對方回電,想說那就算了。
事情還沒結束,隔天早上手機一開機,就看到有兩通未接來電,而且是在晚上11點40幾分打來的,看看電話,又是詐騙集團的電話,看來他們還是不死心,想說在12點之前還要恐嚇一次會被扣款哩!
常看到新聞有很多老人家存了一輩子的錢,隨隨便便就被騙光光了....這些詐騙集團,真的是很讓人生氣,希望不要有人受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