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梔.雞蛋花

學名:Plumeria acutifolia   

科屬:夾竹桃科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庭園樹.盆栽   

特性:落葉小喬木  
 

葉互生,簇生於枝頂,長橢圓形,兩端尖銳,冬季落葉。花頂生,聚繖花序,花冠五裂迴旋排列,外部乳白,內部艷黃,似去殼的雞蛋,具芳香,春末到夏季盛開。果實為蓇葖果。樹姿、花朵優美,是美化庭園的好樹材。日照需充足,耐旱抗鹼。性喜高溫。  

特徵:株高可達49公尺,樹幹柔軟多肉,小枝亦呈肉質,受傷時會流出白色乳汁有毒,葉互生,長橢圓形,全緣,有明顯側脈,葉長2030公分。花頂生,呈23個聚繖花序,花冠呈漏斗狀,5裂,花冠外部白色,中心基部鮮黃色,另有中心鮮紅色品種,花具芳香。果實為蓇葖果,種子有翅,盛花期為夏季。 
 

特徵:枝幹極粗,柔軟多肉,小枝肉質,割傷即有乳液流出但有毒呦!葉互生、有柄、叢生於枝梢,披針狀或長橢圓形,兩端均為漸銳尖、全緣長20~30公分寬5~10公分,脈端近葉緣彼此連接;落葉後葉痕明顯。4~10月為開花期至11月仍然有少許花朵,花冠為漏斗形,中心及基部為黃色,似雞蛋造形,種子有翅。蠻特別的吧!   
 

繁殖後代的方式主要以扦插或播種法,早春選較粗枝的,插穗流出白色乳汁需要先製入土中,經過數小時後才可扦插,如此可以增加存活率。如果要移植,最好在冬季落葉後至隔年春天發芽前。屬於陽性樹,生活力甚強,不怕乾旱,性喜高燥處,栽植全日照、半日照、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生育最佳。若是在地下水位較高的濕地葉子甚大,不易開花。因為體內多汁,不需經常澆水,也可以長得不錯。   
 

水份 :因為雞蛋花體內多汁,不需要經常灌水,如果有積水的情形應設法排水,否則根部易腐爛。  

施肥 :在植株定植前,基肥的量要足夠,可以用綠肥或腐熟堆肥,置於植穴底部或盆底,覆土58公分,再置入植株。
 

生長期間可以每兩個月施肥1次,薄施天然有機肥或三要素之化學肥料都可。  

生長適溫為攝氏20c26c,溫度如果低於攝氏15c以下,植株就會進入休眠期。  

以上資料來自於→由此去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第一次看到雞蛋花,是在峇里島。 

烏魯瓦圖區的印度洋飯店,面對著印度洋的飯店泳池畔,種滿了雞蛋花樹,那淡淡的香氣,還有可愛的白色淡黃小花朵,在峇里島旅遊的那幾天,在飯店或Villa,甚至迎賓花圈都可以看到雞蛋花。
在那邊買了一些雞蛋花跟蓮花的精油,還有護手霜等等的商品,很喜歡那個淡淡的香味。
 

所以從峇里島回來後就一直在找那熟悉的香味,這才發現以前從沒注意到,原來在身邊某些小巷弄中,就有雞蛋花樹了。  

從自己開始種一些花,慢慢有心得之後,就開始想要種雞蛋花樹。
不過平常看到一般的雞蛋花樹都大概有1-2樓高,直到某次在拍賣網看到原來也可以用大盆栽下去阡插種植,就決定自己來試種看看了。  
 
 

先請P先生幫我到花市去買兩大包培養土跟田園土,接下來就開始找適當盆子了。  

本來上次去IKEA,有看到大小剛好的陶盆,可是重量實在是太重了,要搬回家或是到時要搬來搬去都不方便,只好作罷。   

後來剛好有同事要把家中的盆栽清掉,塑膠盆大小剛好,而且又還蠻新的,我就拿了兩個回家。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接著就到網路上去下標,這個賣家有好幾種不同雞蛋花的枝條,而且價位又不貴,我就買了3種不同的花色,大小共五枝。   

分別有最基本的白花黃心、黃心粉背(花背有粉紅邊)、黃心粉邊這三種。
訂購後,沒多久東西就寄到了,賣家細心的用長條狀的紙盒包裝,拿出來的是一枝枝像拐杖般的枝條,上面還有一些葉子,照著賣家寫的栽種說明種下去,心裡其實是有點懷疑這樣就可以種出漂亮的雞蛋花嗎?  
 

花色有白花黃心、全紅花、黃心粉背(花背有粉紅邊)、黃心粉邊、全粉花、粉花黃心(黃心較重)、粉花黃心(花瓣較細長) 
種植方式:把切口汁液己經收乾的枝條插入土中,保持濕潤即可,20~30天內即會長根,成為獨立個體,扦插成功率約90%若是新切口請放置陰涼處3~5天,待切口汁液乾掉再扞插,以免切口細菌感染而爛掉 
這個季節正是雞蛋花開花的季節,花期五月至十一月,春末至夏季最盛。
以上轉載自奇摩拍賣網   

7月初一起把雞蛋花枝條跟草莓種下去,因為剛好連續遇到幾個颱風,怕枝葉被颱風吹壞,所以每次只要看到快下雨了,就趕緊把花移進來,注意盆子的排水問題,還有施肥。
回上一層(熱鍵:b)
回上一層(熱鍵:b)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每天觀察,葉子越長越多,隔了將近一個月,這幾天發現開始出現小小的花芽了,然後昨晚回家發現開花嚕~~是黃心粉背的那種,湊近一聞,有淡淡的花香,顏色好漂亮哩!
真是覺得很高興呢!其他的枝條也冒出新芽跟花芽了,希望接下來有更多花朵盛開,一定會很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