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上一層(熱鍵:b)
何謂三伏貼
 


最近報章媒體常報導,中醫用三伏貼來治療氣喘病,所謂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即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初伏天為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天,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天)這三天裡,在背部一些治療哮喘的穴位上,貼上化痰定喘的中藥,以減緩氣喘的發作,通常每年於每伏天各貼一次,連續貼三年,對於常年受氣喘病所苦的病患,就能有所改善。 


三伏貼是中醫早期治療哮喘病的一種方式,哮喘病好發於秋、冬之際,因此主張冬病夏治,在夏天時好好的調理身體,入秋後就能減少哮喘病的發作,所以每年三伏天時,在背部的一些穴位上貼中藥,用來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到了季節交換時就能避免外感疾病的侵犯,如此也減少了哮喘病的發作。 

三伏貼一年要貼三次,要連續貼三年,季節通常是在暑假這期間,他分初伏、中伏、末伏三階段,今年「初伏天」是七月二十日、「中伏天」七月 三十一日、「末伏天」八月九日,最好是把握這三天,而且接近中午貼是最佳時間,而且連續三年貼效果會更好呢。 

更詳細的介紹→由此去
之前同事看到報紙上的介紹,說對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一些過敏性體質的人都蠻有效的,所以就趁7/20去附近的中醫診所看看,結果第一次醫生幫我把脈時,說有中暑的情況,得要隔天才可以貼。
而貼的方式就是在背部的六個穴位上貼上用各味中藥製成的藥丸,剛貼不久就開始感覺熱氣,大約1-2小時後,就可以撕下來了。效果如何,目前是還沒有什麼明確的感覺,不過對於蠻容易過敏的我來說,倒是覺得可以試試。上網搜尋資料,發現各家中醫診所的收費標準都不大一樣,因為這是預防的效果,所以健保不給付,每家自費的價位也就都不一樣,從200-500元都有,我們去的這間是每次收費3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