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田中,大約2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就回到嘉義朴子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朴子市清朝時名稱為「猴樹港街」、「樸仔腳街」。民國9年更名為「朴子」,35年成立朴子鎮公所,81年升格為朴子市。
有關於朴子,朴子市公所的網站有更多精彩的介紹喔!網站→由此去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朴子這幾年來發展的很快,市中心最熱鬧的街道開了各式各樣的店舖。記得國中時暑假回來時,發現新開了一家三商百貨,就覺得進步很多了。雖然三商百貨後來倒了(經由網友們的提醒,才知道原來三商百貨沒倒,應該是換地方而已,下次回去就可以再去逛逛了,真是謝謝大家的提醒嚕^^),不過開了更多的商店,大賣場更是好多家,速食店也是,就連離開市中心遠一點的奶奶家,附近也早就開了一家全家便利商店,越來越方便嚕。
因為還有一些東西要買,所以晴天爸去大賣場的時候,我們就在車上等,看到一家很有趣的飲食店,不知道蒜頭飯是什麼哩,下次再來試試..
下一張下一張
記得以前回來過年,或寒暑假回來時,都會住上一兩個星期。跟表姊到田裡去完耍,跟附近的小朋友一起玩,都是很棒的童年回憶。
後來爺爺奶奶陸續過世之後,現在家中只有姑姑住,不過每年我們都還是會回來家裡住一兩天。
家裡附近有很多三合院都保持的很好,每次回來都喜歡去附近散步。
這次回來看到旁邊有一大片地瓜葉,還有二伯父放在一旁準備晒乾拿來當種子的的玉米。
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康熙、雍正年間,李姓先民自泉州詔安后到永和里埔開墾,也卻來大伯爺、李太祖娘媽諸神供奉,原只在李家奉祀,到光緒年間,才建廟名德安宮,俗稱應菜埔廟。
德安宮:原建於1933年,因年久失修不堪使用,由庄中建築師涂水樹先生設計,在民國63年重建完工,主祀保生大帝,副祀朱府千歲,左側為土地公,右側為中營元帥。如此安排實為罕見,因為中營大多座落在廟的正前方。德安宮致力於推廣地方福利及慈善事業,此種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作法,堪稱美談。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
這次主要是回來拜拜,朴子市除了有配天宮比較有名之外,德安宮也是歷史悠久的廟宇。
每年的神明壽誕,我們家的親戚都會輪流來廟前拜拜,還有演布袋戲的一些慶祝。
我們把準備好的水果祭品拿到廟裡,上香之後,就開始準備看布袋戲嚕。
一般看到廟會比較大的布袋戲,大多都是搭棚子的,而比較小的就是一台發財車,上面架好棚子,只要到了目的地,再組合起來就可以了。這次的就是這種的,而且全部只有一個人(一位年約40-50歲的阿桑)自己獨力完成組裝,一人工作團,很厲害喔!
準備工作除了要把器材都給放好之外,還會把每天祝壽的人家名字用紅紙寫上,向神明祝禱。
等一切都準備好,就開始放音樂跟戲劇內容了,對白也都是預先錄音好的,團主只要依序拿著布袋戲偶表演,表演的內容是以八仙祝壽為主,分別介紹八仙,再說些祝賀的話,還有王母娘娘等。然後團主輪流把布袋戲偶放在台子上,八仙祝壽完之後,放鞭炮,然後有趣的來嚕,這時會開始灑仙酒跟丟糖果零錢,不管年齡大小,大家都接的很認真高興,因為這是有拜拜過吃了可以保平安的呢。
而除了白天有播放布袋戲之外,晚上還會放煙火跟播放室外電影,可以連續熱鬧好幾天呢!
等拜好之後,大家還在這兒休息了一會兒,也有很多鄰居會到這兒來聊天,然後把祭品收拾好就回家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