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稱: 到手香

別名:排香草、洋薄荷、藿香、左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

原產地: 產於馬來西亞和印度。

生長分佈: 為一般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

科名: 唇形花科Labiatae.

學名: Pogostemon cablin Benth.

英名: Patchouli.

用途:民間偏方把到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個幾分鐘,即可治癒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生長形態:多年生草本。

莖幹:到手香株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

葉的形態: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

繁殖:到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春、秋季為適期,成長迅速。

栽培: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耐蔭、耐旱,性喜高溫。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

其他記事:藥用:全草清涼、消炎、袪風、解毒,治感冒發燒、扁桃腺炎、喉嚨發炎、肺炎、寒熱、頭痛、胸腹滿悶、嘔吐瀉泄。外用火刀傷。

新鮮到手香汁液對擦傷、刀傷、燒燙傷、蚊蟲咬傷、無名腫痛、疔瘡、耳朵發炎、喉嚨痛等深具功效。其殺菌效果對皮膚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用到手香泡澡,可以美白皮膚、消除疲勞、去除各種皮膚癬。

另外取左手香葉子汁液約100克,加一點蜂蜜,一天服個數次可以退燒,而加鹽則是可以治療喉嚨發炎。

◎左手香楊桃汁

功效:改善扁桃腺發炎、喉嚨痛。
材料:楊桃2個、左手香生葉5片。
作法:
1.楊桃洗淨切塊,榨汁300cc。
2.左手香生葉徹底洗淨。
3.二者放入果汁機拌勻即可飲用。

 

這兒還有到手香的其他介紹→http://www.buddha-herb.com.tw/h.htm#h07

 

以上是由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

 這是我在陽台種的幾盆植物~

第一次聽到「到手香」是別辦公室同事因為小朋友感冒發燒,來跟我們辦公室家中有種左手香的同事拿了一些回去說要給小朋友吃,這才知道原來到手香也有這種功效喔!

然後再來就是在生了Eric之後,因為他小時候皮膚很容易過敏,帶去看醫生也只是搽藥而已。後來媽媽想到左手香很有用,就去跟附近鄰居要了一些回來,揉出汁液後讓他泡澡,對皮膚的不適真的減輕很多呢!有一件事很好笑,因為那一陣子大概是因為季節變化的關係吧!所以我們那條巷子中有好多小朋友都有皮膚過敏的情況,結果大家都用左手香幫小朋友洗澡,有種的人家幾乎都被人家給要光了,於是有好一陣子都看不到左手香在我們這條巷子中出現~~

後來感冒時,媽媽也用左手香的汁液,加上一點點鹽再加點開水給Eric喝,真的很有用。甚至媽媽有次感冒鼻子不舒服,她就乾脆把左手香的葉子給揉碎,然後直接塞在鼻子中,幾次後,也好啦!^^"

而左手香的功效還不只這些,就連小割傷,或是像我貼藥膏所以起藥疹,都可以把左手香的葉子搗碎後,再敷在傷口上,敷了幾次後也是很有效。

本來老公對左手香也是不怎麼以為然,總覺得那是偏方。但是自從某次他腳不小心去刮到樓梯受傷時,我幫他用左手香敷著,幾天後就好了,而且又看到我們使用的功效,現在對後面我種的那一大盆左手香也是另眼相看嚕。

推薦給大家這種很不錯的植物,自然又好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