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大山下,遠離台三線

劉克襄的山際旅行

以下內容轉載自博客來網站:

最深度的山線旅行!最迷人的原始美麗!

離開台三線,你便離開了喧囂和俗媚,
進入山味、素樸味,和古早氣味的深層旅行。
山與地交界的特殊地形,
塑造了這些各具特色的村落小鎮,
也豐富了旅人的心靈與視野!

  『中央山脈以西,台一線以東的丘陵環境,還有靠山的小鎮、小村,大抵是這次造訪的家園。這些城鄉,或接近,或緊鄰著台三線,但總有一允當的間隔。我那很輕易因飣餖小事就喜悅的生活,很快就在這一距離裡注滿,進而磨蹭出幾十個旅行的況味……但我深知,我仍未找到完整的自己。』
                                     --劉克襄

  古老的年代裡,縱走南北的台三線公路,曾是所謂的『漢番交界線』,隔開了山與地的交往、人與物的流動,卻也幸運保存下內山地區的特有風味。越過台三線的喧鬧分際,深入內山,就是另一番未曾被打擾的原貌。客家村莊、原住民部落、山區鄉鎮……沿線的小村小地,長久以來,彷彿停滯在世紀初的懷舊,遺世獨立;佇在起起伏伏的丘陵和山谷間,又添了幾許堅韌的美麗。

  這一回,劉克襄雖然選擇以台三線為軸,卻又刻意遠離沿線的人工造作,轉而深度探訪偏僻的山鎮角落,在尋常事物中發現最迷人的綺麗。不需太多人工修飾,不必任何複雜計畫,這一趟蜿蜒的旅行,滿滿都是豁然的感動。

作者簡介

劉克襄

  一位嚐試多方位書寫的創作者。

  鐵道、鄉野和小鎮是近年來旅行的重心。

  他以長年在台灣各地走訪的經驗,透過攝影、地圖、繪畫和文字等記錄,提出迥異他人的活潑觀點,一方面也經營深度的人文生態思索,並經由這種細膩地編織,包裹一個豐腴的旅行內涵。

  二十五年前曾以本名劉資愧出版過一本詩集《河下游》;八○年代左右出版四本詩集:《松鼠班比曹》、《漂鳥的故鄉》、《在測天島》、《小鼯鼠的看法》。個人有詩、散文、小說、繪本、自然志論述等多樣的創作;曾獲吳三連獎、時報新詩推薦獎。代表作品有小說《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散文《小綠山之歌》、《自然旅情》、《快樂綠背包》、《劉克襄精選集》;自然志《臺灣舊路踏查記》、《福爾摩沙大旅行》;童書《望遠鏡裡的精靈》、《綠色童年》和《少年綠皮書》等三十餘部。其中《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更榮獲 2000 年度明日報十大好書推薦。

  熟識他的朋友都叫他『鳥人』。年少時夢想成為棒球、橋牌國手;在海軍當兵時,瘋狂迷上了鳥與鯨魚;而今則是縱情山林的旅人與詩人。從台灣早期土地探險到鳥類的觀察,他是以一顆詩人之心、畫手之筆從事自然寫作,其文章不僅包含歷史人文的思索,更細膩地編織大自然的故事。

  這個世紀,小鎮旅行成為他尋求創作突破的重點。這一系列,晚近有《安靜的遊蕩》、《迷路一天,在小鎮》等。

*************************************************************************************

翻開劉克襄的書,會感覺到一股綠意。
而「迷路一天,在小鎮」跟這一本「大山下,遠離台三線」,都是介紹台灣一些小城鎮,有的甚至是第一次聽到,甚而連地圖上都只有標示一個小點的地方。而從劉克襄的書中,我們看到了這些小城鎮的另一種風貌。
炎炎夏日,看看劉克襄的書,會感覺很清涼很閒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