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二哥因為盲腸炎引發成腹膜炎,所以一個多月前就住進和平醫院了。

在他住院的這一個多月,從一開始大家覺得恢復情況很好,到後來二度被送入加護病房,真是每天都很緊張的,每次只要電話一響,就會擔心是不是不好的消息,心中那種沉沉跟緊張的感覺真是讓人很難受。

急診隔天因為醫生看了X光片,發現他情況危急,馬上緊急開刀,剛開始看起來恢復情況還不錯。醫生也說了,一般腹膜炎的病人,十個大概有九個都很危險的,二哥的恢復情況是算蠻不錯的。而剛開完刀在加護病房時,一天兩次中午及下午的探視時間,我們進去看,情況都還蠻不錯的。之後轉到隔離病房,請了看護幫忙照顧。

看護是一位60多歲的阿伯,看起來很古意,也不多話,但倒是很細心的照顧著二哥。對於看護這個工作倒是第一次接觸,他們二十四小時都得要在病人身旁,處理一堆大小瑣事。病人住院幾天,除非有請假,否則都是得二十四小時跟著他們的。本來我以為他大概是沒結婚吧!結果後來聽婆婆說才知道他以前本來是大貨車司機,退休後才再來接看護的工作,而且已經當阿公嚕。而看護一天的薪資是2000元,10天結一次帳。

本來以為狀況有慢慢好轉的時候,時間也過了20幾天,突然又接到消息說情況惡化,送入加護病房的消息,原因是肺衰竭。情況忽好忽壞,肺部X光顯示的狀況並不樂觀,肺部積水,讓二哥沒辦法自行呼吸,都得要仰賴氧氣罩,還得要定期抽出積水。到後來情況越來越糟,用氧氣罩已經沒辦法讓他呼吸了,於是做了氣切,直接把氧氣送進肺部才行維持二哥的呼吸狀況。而護士也說氧氣濃度已經調到百分之百了,才能勉強讓他繼續呼吸。即使日後可以恢復,但大概也得一輩子都依賴呼吸器了。雖然二哥本來的情況就已經無法自己表達了,但看到他這樣還是讓人覺得很難過,而醫生跟護士也都說他這樣的情況很糟了。

3月初,護士已經把放棄急救的通知單交給我們,要我們簽名同意緊急時放棄急救。再過沒幾天,護士直接詢問我們是否要繼續施打升壓劑來維持二哥的血壓?經過跟主治醫師的討論之後,也同意放棄這些藥劑的施打。於是加護病房旁的機器都移走了,只剩下基本的點滴注射還有營養劑的補給。

3/11,醫院臨時通知情況惡化,血壓降到40/10幾乎量不到的情況。大家趕到醫院,只見二哥表情痛苦,眼睛張的大大的瞪著天花板,自己還一直流眼淚。輪流進去探望的人出來眼眶都紅了。醫生說二哥很勇敢,要是換成一般人,早就受不了這樣的痛苦了。ICU的護理長也已經交代護士在二哥床頭放上自動念佛機,希望他能平靜的走完人生這一段。這晚大家心情都很忐忑不安,不過二哥熬過了這晚。

3/12,二哥的情況似乎又恢復正常了,血壓正常,其他狀況也還不錯。就連表情都恢復平時的模樣, 似乎已經不再那麼痛苦了。大家還在想是不是奇蹟發生了?

3/13,早上起來,煎了幾張蛋餅當成早餐,也順道煮了粥給Eric吃,9點初,醫院又打電話來,說血壓又下降了,再度發出病危通知。老公跟婆婆還有二姊都趕緊趕過去,我因為還要照顧Eric,所以待在家中。9點半多,老公從醫院打電話回家,說二哥在9:26往生了。大哥他們趕到時,也已經9:28分了,所以最後一面沒有親人在場。和平醫院的護士們將二哥的遺體傷口包紮好,放入往生袋中,與本來已經聯絡好的殯儀館業者,坐上他們派來的車子,將二哥的遺體送到第二殯儀館。
而我中午聯絡上爸媽,請他們來幫忙把Eric先帶回家去,趕過去台北跟老公他們會合,殯葬業者是跟大哥熟識的老鄰居,所以很多事都委託他辦理,速度也很快。之後大家就一起去殯儀館引魂了。

隨著法師把一切程序都處理好,冰庫旁邊就是拜飯區了。一整排的牌位,都代表著一個往生的靈魂。看到放在牌位前祭拜的祭品,有拜糖果餅乾的,也有鮮花素果,還有看到拜麥當勞的。

接下來幾天,還要做各種的法事,拜拜跟頌經。在這兒也看到失去親人或朋友的家屬不同的神情。有的一群人忙著幫往生者折蓮花,也有幫往生者頌經,邊頌邊掉淚的。看到這樣的情景,真是讓旁人都覺得很心痠呢!
在人生這條路上真的充滿了各種情況,一路上不知道要經歷多少這樣呢?在二哥在加護病房的後幾天,看到為了急救造成牙齒鬆落,因為擔心不小心被吞下去,於是又被拔去了四顆牙。還有氣切跟插管造成的傷口,到後來氧氣供應機拼命把氧氣送進二哥的肺部,讓他呼吸很急促時,都讓人看了很心疼,所以後來經過婆婆跟家人的商量下,決定放棄急救,至少讓他不要那麼痛苦。雖然說死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條路,但是當真的遇到了,卻還是覺得很難過.....
接下來明天就是火化跟公祭的日子了,希望二哥好好走完人生這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