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們搭車回彰化去參加外婆的告別式。
這兩天白天天氣都很好,只有到夜裡風大才較冷。
上次回去看到外婆躺在床上,身體病痛不舒服都閉著眼睛,只有聽到我們在叫她時,會看著我們,卻沒辦法表達她講什麼,那次我哭的很難過,因為看她那麼不舒服而心疼著。
但從知道外婆往生到現在,心情都一直很複雜。到目前為止,我並沒有哭的很傷心。
坐在告別會場,看著外婆的照片,心裡想到的是,外婆現在應該是健康快樂的跟外公在一起了吧!
回去看到很多久未見面的親戚跟表兄弟妹們,大家現在都忙,也只有在婚喪喜慶的時候才有空聚在一起。
看著幾年前看到還很小的表弟妹,現在都已經長大了,看到一些長輩們也都變老了。
跟表兄弟姊妹們聊天,互相關心著最近的近況。
後來不知道是那個舅舅找到外婆收藏起來,幾個舅舅的照片、畢業證書等等的。
於是大家的回憶都開始回到從前,聊著以前的一些有趣的小事,這樣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時光真是讓人很懷念呢!
因為我們是搭車回去,所以從一回去小舅舅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來接我們。
到後來表哥們的接送,大家都很照顧我們。
像阿興哥哥是長孫,很多儀式都要他帶頭跪、拜。所以他昨晚帶我們回田中,馬上就趕回原斗,整晚都沒睡,今天早上又跟嫂子再到田中接我們。
阿峰哥哥,雖然對田中的路不熟,但一聽到我們要搭車回田中,再轉車搭回台北,馬上就二話不說載我們到田中搭車了。
感謝這些表哥表姊們的照顧。
這幾天幾個舅舅、舅媽,爸媽跟阿姨他們都很累,因為儀式都是一整天在忙,要跟著念經,還有跪拜。
小弟提前一天跟爸媽回來,他說那一天就是整天在念經迴向,而且晚上也沒有怎麼睡。
昨天看了外婆的遺容,心裡有種放下的感覺。
頌經儀式都還好,就是在看到舅媽們把外婆的一些衣服丟下去燒的時候,覺得心痠痠的。
雖然知道以後回來時,她不會等著我們,招呼我們吃飯了。但至少知道她現在已經放下這一切,不會再為身體病痛痛苦著了。
今天除了要念經、跪拜之外,禮儀師講到一些讓人感傷的話語時,大家真的都很傷心。

回來兩天,天氣都是這麼好。

中部天氣真的很好

這是今天回程搭火車回來時,看到窗外的景色。

雖然我沒有哭,但心痠痠的,有點少了什麼,悶悶的感覺。
不說不流淚,並不是不會難過,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
對外婆的想念是一直都會在的,但...往前看,把握現下。
孝順父母,多跟親友相聚,互相關心......這些才是更重要的事。
外婆,祝妳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