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完Susu寫的「說起拍照這問題」的文章,覺得也有一些小感想哩!

自從開始寫網誌後,我幾乎是相機不離身的,看到什麼都會想拍,甚至覺得沒帶相機出門,要是看到特別的東西,就會覺得很可惜。

但喜歡拍照是一回事,擔心遇到店家拍照被制止的情形更多。

或許因為只是純粹為了自己的興趣而拍照,所以有時候總是覺得拿出相機會覺得不好意思。

當然店家有權利不讓人拍照,但顧客似乎也是有在不影響到他人的情況下拍照的自由吧....

某次在新店一家火鍋店,在先徵求過店員可以拍照後,正在拍照時,卻被另一位資深店員給大聲告知「不可以拍照」,當下就有很多人都轉頭過來看著我們,那時感覺真是頗尷尬。

又或是有一次在拍永和中興街的某間韓國食品行,那時是在馬路旁拍外面的招牌跟一些東西,結果老闆娘竟然態度不是很好的跑過來問我為什麼要拍他們家的招牌,後來跟她解釋說我是要登在網路上的,她才態度有點變好,旁邊的老闆才出來打圓場說因為他們東西都堆在走廊,怕被人家檢舉,所以老闆娘才會有那樣的態度....

所以有時候在拿出相機的時間點,還是會覺得有點怕怕的。

不過也許因為現在大家都對Blog比較熟悉些了,現在如果拍照時跟老闆說是要寫網誌用的,或是放在網路上介紹用的,大多就不會遇到被拒絕的情況,而且有的店家真的就會循線找到網誌來看看,很有趣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牌三輪車的老闆,還阿沙力的說,只要到他的攤位去報是看P&S甜蜜派對的朋友,就加送甜不辣一份哩!其他的店家,有來留言的也都是一種鼓勵。

不過P先生在這方面倒是比我膽量大了許多,有些時候,都是把相機交給他,派他去拍照回來的。

通常我會先觀察店家的態度,如果是一進去感覺就很親切的,在坐下聊了幾句後,我就會主動問是否可以拍照,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可以的。有的還會主動告知那邊拍起來比較好看,或是那邊比較特別,當然照片就會拍很多張了。

但如果店家在招呼時覺得沒有那種親切的感覺,比較制式化,我可能就只會拍自己點的餐點,或是一兩張照片而已。

所以每次如果是介紹套餐之類的美食,放在桌上的我就都會拍,但要是去吃Buffet之類的,如果拿著相機走來走去拍照,倒真的還是不大敢,還是乖乖把食物拿回桌上再拍照。

拍照的時機,到現在其實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拿捏....

不過我是覺得在拍照時,拍照的禮貌是一定要注意的,當然如果可以先詢問過店家的同意再拍是最好的,要不就是不要打閃光燈影響到別人。像之前到慕夏去用餐,雖然Menu上有註明不能拍照,但是詢問過店員之後才知道是不可以打閃光燈拍照,以免影響到其他客人。



其實週邊的人對我愛拍照這回事已經看怪不怪了,P先生跟Eric不用說,他們都會主動幫我拍照,但有時同事一起出去聚餐,跟平常較不熟的人同桌聚餐,看我為什麼連後面附餐的水果都要拍照,提出疑問時,旁邊的同事跟朋友都會主動幫我解釋,說我要寫網誌,或是要幫水果留念存證之類的有趣理由。

就連本來覺得我什麼都愛亂拍,會念上幾句的媽媽,現在有時候做了新菜,竟然還會主動叫我拿相機幫她拍起來哩!

至於老爸,平常一起吃飯時看我拍照倒是都沒說什麼,可是上次我們全家跟社區鄰居一起去玩的時候,同桌的人在問我為什麼要拍這些菜的時候,他竟然也主動跟他們解釋說,因為她要學做菜啦!

真是謝謝週邊的親朋好友,這麼支持我的興趣。當然我愛拍照的習慣還是不會改變,只是還是對拍照會被拒絕這件事有點疑問,到底每次拿出相機準備拍照時,有幾分機率會被拒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y(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